登录
首页 电工技术 电工技术
回帖 发帖
正文

主题:【话题】这是感应电还是静电

点击:469 回复:27

今天有人发现这个位置有类似震动的声音,我上去看的时候摸到右边这条管发热,晃动一下即然冒火花
第一反应是有线破皮碰管了(是铁管),然后停电检查发现没问题
把横管用胶布隔离开,就没有火花了
附件 8888.jpg
附件 333.jpg
用电笔测的横管有55V,左边管也有55V,右边管是0
把左边管的线抽出来,是0V,随着线(火零地三条)的插入电压慢慢上升(就只是通了电的电线,没带任何负载)
附件 1111.jpg
附件 222.jpg
整条线不到3米长度
附件 444.jpg
最后修改:2026/6/15 9:28:55
26-06-10 16:07
个人愚见,看的不是很清楚,应该是黄绿红蓝的三相电吧,如果三相不平衡,铁管又没接地,不平衡的电流就会在铁管内形成涡流,这个涡流就是发热的原因啦。因为电流不平衡,产生多余交变磁场,就会引起感应电动势
26-06-10 16:21
接地点悬空了 加个接地就好了
26-06-10 16:41
应该是感应电吧。
26-06-10 16:58

引用 zjgxk 在 2026/6/10 16:21:34 发言【内容省略】

火零地三条,并且当时只是火线有电,没有用电,也就是说线路没有电流
而右边发热的管,电笔测出是0
最后修改:2026/6/10 17:10:52
26-06-10 17:05

引用 mxx7907 在 2026/6/10 16:41:13 发言【内容省略】

根本就没有接地,只是觉得在没有电流的情况下,怎么也会有感应电
26-06-10 17:07
你这是进出铁管内的电线电流流入与流出不相等(可能有漏电或者三次谐波引起的现象)造成铁管有涡流而发热的。
注意!不是三相不平衡形成的涡流,因为三相不管如何平衡,流出与流入铁管的电流始终一样(相等)的,不会在铁管表面形成涡流的。
会不会你的地(或者零)线带电了(或者因供电电路三次谐波引起零线电流大于相线电流造成的呢)?
26-06-10 20:54

引用 YXBK 在 2026/6/10 17:07:37 发言【内容省略】

你有测过这些电线有没有电流呢(没带负载不等于没有电流)?
26-06-10 20:56
管子之间没直接连接,另外有可能某处零地混了,恰好那边零线又不好
26-06-10 21:09
感应电火花不会这么大吧?像是漏电
26-06-10 21:20

上一页下一页

工控新闻

更多新闻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