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
首页 PLC论坛 PLC论坛
回帖 发帖
正文

主题:已有设备,如何组建mes

点击:578 回复:8

设备五花八门,各厂的产品都有,接口也是422,485,232,rj45等各种各样。
请问如何能整合所有设备,同时监控所有设备状态。
23-11-02 20:43
mes需要什么接口
一般都是通过api接口 mes读取设备数据
也有用mqtt的
plc接口无所谓,常见品牌都是可以通讯的
23-11-03 07:51
这就得看MES厂家的实力了,然后再看各个设备厂家接口能力,接入需不需要钱。
23-11-03 08:12
看你的预算多少
18年时有了解过,每个PLC加一个他们提供的无线模块,这种模块可以对接常用PLC,

每个模块都有一张物联网卡的,数据先传到他们公司的云端,然后电脑或者手机终端再去云端拿数据
记得说是模块1500一个,其他软件另外算,还有每年需要交物联网卡的流量费
省钱的做法也有
去触摸屏里面拿数据,一般的触摸屏可以既是主站也可以做从站,并且从站基本是MODBUS的
就是把PLC的数据传给触摸屏的内部地址,内部地址有对应的MODBUS地址的,
然后用个PLC或者其他设备去把内部地址读出来即可,这种可以读取多个触摸屏
重点是要有触摸屏程序
好处是基本不增加硬件成本,比如三菱的还要加扩展卡,PLC程序也不用动
23-11-03 09:17
一般转到通用的通讯接口, 并最终转为网络口RJ45, 常用modbus TCP, OPC.
有程序,有HMI源程序的好办点. 就怕老旧设备, PLC都没有. 有PLC也没程序.
23-11-03 17:21

引用 aaxin2008 在 2023/11/2 20:43:23 发言【内容省略】

MES系统本身就需要花钱购买版权,记住这只是单机运行并提供软件最基础功能的,如果你还要涉及硬件整合(硬件通讯口),以及数据整合(数据转换或者驱动开发),都要和厂家沟通,并提供额外的付费进行技术支持服务。
23-11-05 23:58
有网口的,统一规划好IP地址后更改其IP地址;对于一台设备带多个远程/触摸屏/智能设备之类的,占用IP过多的,可单独增加以太网模块专供MES使用;
没网口的,用串口服务器或远程通讯模块转成以太网通讯。
统一成网口连接到服务器后,通过kepware之类的软件做数据采集,MES通过OPC读取kepware的数据即可。
23-11-06 09:16
MES一般都会提供数据接口,比较常用的是HTTP服务端,也有用数据库对接的;
附件中有相关案例:
附件:
[本地下载]
23-11-06 09:42
19年做过。
1.当时把所有的接口类型通过各种转换模块统一为RJ45;
2.然后通过EAP服务器和所有控制器通讯,需要双方配合把控制器端的IP地址,数据地址,数据格式确定好,设备控制器也需要做对应的接口设置;
3.MES服务器通过EAP服务器读取所有设备的数据。
需要避坑的点:
1.建议绑定mac地址,不然自动化设备通断电以后,容易出现IP被占用的情况,导致数据无法读取;
2.后续的几个车间的设备都起来以后,同一网段下IP地址不够用了;建议在一开始规划的时候就按车间区分网段。
最后修改:2023/11/9 9:28:40
23-11-09 09:27

工控新闻

更多新闻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