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
首页 变频器维修
回帖 发帖
正文

主题:【话题】富士G11-3.7KW上电报OH1、OH3、OLU故障维修1例

点击:233 回复:11

一、故障现象
附件 1、G11-3.7KW.jpg
1、上电,面板LED显示第1个报警:“1、OH1(散热器过温)”;按箭头键前后翻,可见第2个报警:“2、OH3(变频器过温)”及第3个报警:“3、OLU(变频器过载)”;
附件 2、上电报警1:OH1(散热器过温).jpg
附件 3、上电报警2:OH3.(变频器内过温).jpg
附件 4、上电报警1:OLU(过载).jpg
2、以上报警不可复位;
二、检测维修
1、查手册,提示需检查控制端子排13-11脚是否短路,查13-11脚+10VDC电压缺失(实际为1.2V左右);
附件 故障报警OH1、OH3处理流程.jpg
2、查端子板(CPU板),发现:
①、C86贴片电容(47u/25V)炸裂,且连接铜箔走线烧断开路,用立式电解电容卧焊更换及补线;
附件 11、C86(47u25V)炸裂,且与端子11-13脚走线开路.jpg
附件 12、C86(47u25V)炸裂.jpg
附件 13、C86用47u35V电容更换,并补焊此电容与端子11脚、13脚的走线.jpg
②、L2(端子排11-12脚82uH双绕组共模电感),其中11脚电感开路,拆焊整个电感后,用2根导线短接更换;
附件 14、L2共模双电感,一路断路,导致13号端子10VDC消失.jpg
附件 15、L2共模双电感,一路断路.jpg
附件 16、L2用2根导线应急更换,以上处理后,13-11端子_10VDC仍然没有;.jpg
3、以上处理后,装上端子板,上电,故障依旧,端子排13-11脚间电压依然缺失;
4、查端子板(CPU板)电路图,可见:端子排13-11端的+10VDC电压,是由IC5的12脚提供的。
附件 17、.jpg
①、测试IC5的13脚对地,应有电压13V,实测12V,大致正常;测6脚对地电压VREF,为5V,大致正常;
②、检测IC5周边电路,未见明显异常;但发现IC5的24-9(地)呈43欧姆低阻值!查IC5的24脚实际由-5.1V电源供电,说明-5.1V电源或其负载存在低阻;
③、查-5.1V电源,可见-5.1V电源是由R120、ZD6、C118经-13V电源组成的,拆焊后测试焊盘,低阻依然存在!说明低阻不是由-5.1V电源引起的!
④、再查-5.1V电源的负载IC8/IC9:测试IC8/IC9的4脚(-5.1V电源)对地(C86的负极),确实也呈43Ω低阻。拆焊IC8/IC9后测试电路板4脚焊盘对地,低阻仍然存在,说明IC8/IC9不是造成-5.1V低阻原因;
⑤、结合IC5的12脚没有+10V电压、24脚对地呈低阻状态,以及C86炸裂、连接走线开路,加之L2开路,有理由怀疑IC5损坏。
⑥、但IC5(型号SA51911200)为富士定制,查无资料!直接网购1片!
⑦、更换IC5后,上电,故障报警消失,端子排13-11脚10V电压正常!装车上电,OK!
附件 24、拆焊IC5,测试24脚焊盘对地,低阻消失;测试IC8、IC9的4脚对地,低阻消失!.jpg
附件 25、拆焊IC5后直接测试芯片24脚对9脚,奇怪的是,阻值为106Ω,并不是43Ω的低阻!.jpg
附件 26、更换IC5.jpg
附件 27、更换IC5后,上电,故障报警消失!.jpg
最后修改:2026/6/23 9:19:03
26-06-20 18:46
有图纸就是方便
26-06-20 19:05

引用 Tivian 在 2026/6/20 19:05:40 发言【内容省略】

没有图纸,这个变频器就放弃了!不说别的,光是芯片,被绝缘漆涂抹得根本看不到型号!
26-06-20 19:09
芯片级维修,还善于总结分享的大师!必须点赞!
26-06-20 20:59
主板图纸可不可以分享一下
26-06-20 21:12

引用 szh123456 在 2026/6/20 21:12:52 发言【内容省略】

请沈老师查询站内短信。
最后修改:2026/6/20 22:24:08
26-06-20 22:23
图纸求分享..
26-06-21 08:31
可以加我QQ397914227
26-06-21 18:23

引用 szh123456 在 2026/6/21 18:23:43 发言【内容省略】

请沈老师查询。
26-06-22 13:59
你都没加我,我查询个啥?
26-06-22 18:32

上一页下一页

工控新闻

更多新闻资讯